自動扶梯又夾人!
  3歲男孩的兩個腳趾可能保不住了
  自動扶梯“毛刷”處最危險,遇電梯突發事故先打96333
  □本報記者 錢禕
  有關自動扶梯夾人的事情,本報也不止報道過一兩例了。尤其對於頑皮的小孩子來說,家長們只要一個疏忽,這樣的意外總是防不勝防。
  昨天中午,在杭州西溪印象城又發生了驚險一幕:一個3歲的小男孩在乘坐自動扶梯下樓時,不小心被電梯夾住了腳趾,當場血流不止。隨後,在商場工作人員和眾多好心人的幫助下,孩子被先後輾轉至多家醫院就醫。
  昨晚9點多,記者從浙大一院值班醫生處得知,孩子的傷情不樂觀,右腳的兩個腳趾可能保不住了。
  乘自動扶梯下樓時,小男孩突然被夾住腳
  昨天是個天氣不錯的周末,很多經過一周疲憊工作的人們紛紛出門享受難得的閑適生活。
  中午11點左右,恰好飯點,杭州西溪印象城正是熱鬧的時候,到處人頭攢動。
  在商場地下夾層的一座自動扶梯處,突然的一聲尖叫打破了所有喧囂。
  人群中,一位媽媽抱著一個小男孩驚慌失措地呼救。此時,孩子的右腳正夾在自動扶梯右側的間隙處,動彈不得。
  電梯已經自動停了下來,四周圍攏過來不少人,幫著孩子媽媽一點點地把孩子的腳小心翼翼地從電梯縫隙中抽出來。
  在眾多好心人的幫助下,大約1分多鐘後,孩子成功脫困,可地上的一小攤血跡還是把孩子媽媽嚇得不輕,她癱坐在地上,緊緊抱住懷中的孩子,不停地輕拍安慰著。
  聚攏過來的人群中,有的好心人打了120,有的蹲下來安慰孩子媽媽,還有的幫著拎東西,商場的工作人員和保安也趕到了現場。
  隨後,孩子被緊急送往了杭州西溪醫院。
  事發時電梯正常運行,事故原因還有待調查
  昨天下午2點多,記者來到西溪印象城。事發電梯已恢復正常運行,地上的血跡也已被清掃乾凈。
  “電梯是在正常運行過程中發生的意外,目前電梯公司和相關專家正在調查事故原因。”西溪印象城管理辦公室的蔣經理告訴記者,事發電梯封鎖停運了一段時間,發現沒什麼問題後才又開啟,商場也對其它電梯進行了查驗。
  “商場的電梯都是有年檢報告的。”蔣經理說,事發後,兩名值班的商場銷售經理已陪同孩子和家長去醫院檢查。
  經過商場允許,記者察看了當時的監控錄像。中午11點02分,男孩和媽媽走上了商場一樓和地下夾層之間的東面扶梯,乘到電梯下行的後半段,孩子的腳突然被夾住,媽媽立刻抱住他坐在電梯上,一直到電梯到達最下麵才停住。
  “從監控中看,孩子有一個用腳碰觸電梯扶欄的動作,但還需要請有關權威部門來做鑒定。”蔣經理說,“等調查結果出來,該負責的我們一定會負責。”
  商場里的電梯都有安全標識,卻仍有人“以身犯險”
  記者來到事發電梯,上下乘坐了一趟,發現電梯周圍的安全提醒標識還是做得很齊全的。
  上下電梯時,踏板處都有兩個明顯的亮黃色提醒標識貼在地上:“老人及孩子需要在陪同下乘坐電梯”、“穿著涼鞋和拖鞋的顧客需謹慎乘梯”。
  另外,在上下兩部電梯之間的入口和出口處,有幾張圖示,畫著禁止做什麼和正確的乘梯姿勢。從電梯一路上下,電梯兩側的玻璃擋板和不鏽鋼邊緣上也有不少提醒標識,隔幾米就有一塊標識,比如“勿踩踏邊緣”、“勿推童車乘梯”、“勿將頭探出”、“勿跨扶手”、“勿追跑打鬧”、“小心夾指”、“小心夾裙”、“照顧孩童”等。
  一般,自動扶梯“感覺”到“異物”時會自動制停,但鞋帶、衣服等較小的“異物”電梯往往感覺不到,要運行一段距離後才會停下來。
  記者在乘梯時,就看到一位年輕的媽媽把嬰兒車推上了自動扶梯,完全無視一旁的安全提醒標識。
  孩子輾轉多家醫院,右腳的2個腳趾可能保不住
  昨天晚上7點半,記者聯繫上了西溪印象城當天值班的一名姓厲的銷售經理,事發後他一直陪同孩子和家長先後輾轉多家醫院就診。
  “從西溪醫院轉到了杭州整形醫院,又轉到省人民醫院,最後轉到了浙大一院。”厲經理說,孩子很勇敢,沒有哇哇大哭,“孩子右腳最旁邊的兩個小腳趾骨折,醫生正在進行清創處理,準備手術。”
  據瞭解,受傷的小男孩姓徐,今年3歲。
  昨晚9點多,經過了2個多小時的手術後,浙大一院手外科值班醫生陳強的聲音略帶疲憊,“孩子的情況不太好,不僅是骨折,右腳的2個小腳趾離斷傷,還伴有血管斷裂和皮膚撕脫,這2個腳趾很可能保不住。”
  “這個傷不好處理,所以轉了很多家醫院。”陳強說,“後期我們還會根據孩子的情況進行下一步治療。”
  陳強告訴記者,孩子的傷嚴重在血管和皮膚有撕裂,“我不知道當時是怎麼處理的,孩子的腳被電梯夾住,千萬不能扯,很容易扯斷,要把電梯部件拆開,慢慢地把腳拿出來。”
  ■新聞助讀
  “毛刷”處最容易出事故
  牢記“電梯救命電話”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免不了要乘坐自動扶梯,你知道自動扶梯哪些地方最危險嗎?
  自動扶梯有3個容易夾腳的危險點:圍裙板和梯級間隙處、梯級與地面踏板接合處、梳齒板之間。
  “一般孩子乘自動扶梯時容易遇到危險,家長往往在上下扶梯時會管住孩子,但在扶梯運行時會疏忽大意。”一位電梯業內人士說,孩子乘坐扶梯時,最好由大人抱著,如果站立也要抓住手、盯牢腳,大人的手也要握住扶手。
  “每一個梯級四周都有黃線,這些地方有齒輪,容易卡住鞋帶等。”這位人士提醒說,自動扶梯兩側的圍裙板,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毛刷”要特別當心,“毛刷主要是為了防止卷入,但它本身與梯級之間有個縫隙,是電梯最容易有危險的地方,也是我們接到事故報告最多的地方。”
  在這裡,還要提醒各位家長的是:嬰兒車不要上自動扶梯!“嬰兒車在扶梯上,兩個輪子是懸空的,力氣大一點的男士可能扶得住,但媽媽千萬不要輕易嘗試,一旦有個突髮狀況,很難扶得住。”
  “電梯突發意外時,首先要按下緊急制動按鈕,在電梯入口和出口處各有一個,長電梯在中間還有一個。”這位人士表示,隨後要馬上撥打96333(應急救援電話,也被稱為“電梯救命電話”),“大多數人往往先撥110,其實110也會把電話轉到96333,因為針對電梯意外,這個更專業。商場等地方一般有常駐專業人員,10分鐘就能趕到現場。”
  乘扶梯,這些細節要註意:
  1、不要穿洞洞鞋等軟底鞋,因為軟底鞋的伸縮空間大,保護腳的程度低。有時硬底鞋被卷入一點時還能抽出來,可軟底鞋就麻煩了。
  2、不要在電梯上打鬧,尤其是小孩子。一是防止摔倒,二是減輕電梯負擔。
  3、放大件行李時,不要太靠邊,容易絆倒或阻礙電梯正常運行。
  4、腳小的孩子或女士千萬不要站立在太靠近圍裙板的地方,容易被電梯縫隙卡住。
  5、乘坐自動扶梯前檢查下鞋帶是否繫緊,也不要留得太長;女孩子的長裙儘量要提到腳踝處。
  ■提醒
  (原標題:自動扶梯又夾人!3歲男孩的兩個腳趾可能保不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kgb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