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 宋傑
  晨報訊 昨日,C919大型客機中機身/中央翼、副翼部段在中航工業西飛公司通過適航檢查,達到交付狀態,成為C919項目研製過程中交付的第二個大部段。這也為今年下半年首架飛機的機體對接邁出了決定性的一步。此前,C919大型客機前機身大部段已在上海交付。
  中機身/中央翼部段位於機身中部,全長5.99米,寬3.96米,由中機身筒段、龍骨梁、中央翼、應急門組成,是全機結構載荷傳遞的中樞。該部段包含零件8200多個,涉及工裝3400多項,為了提高全機性能,減輕結構重量,中機身/中央翼部段大量選用第三代鋁鋰合金、2024HDT高損傷容限鋁合金材料及超大型鈦合金鍛件,這在國內民機應用上尚屬首次。副翼部段位於機翼外側後緣,是飛機的主要操縱面,複合材料用量達到了80%。
  從完成初步方案論證到總裝下線,該部段研製歷時六年。期間,中國商飛公司組織參研單位對中央翼鈦合金緣條、鋁鋰合金蒙皮加工成型、鋁鋰合金框緣零件成型、大蒙皮無餘量銑切等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進行科研攻關,經過多次工藝論證和攻關試驗滿足了工程要求; 掌握了複雜高精度H型肋製造及復材壁板柔性裝夾定位技術,攻剋了復材銑切過程中顫刀、分層、橢圓孔等技術難題,突破了鋁鋰合金蒙皮製孔、中央翼壁板自動鑽鉚、無餘量裝配、大部件數字化測量定位等關鍵技術,提高了研製效率,提升了產品質量,培養了一支高水平的工藝製造團隊,為C919大型客機部段研製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原標題:大飛機年內機體對接邁出決定性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kgb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