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漫畫/許英劍
  ■ 談股論市
  從股權融資到債權融資,再到優先股融資。銀行股完全就是A股市場一個永遠都填不滿的大坑。面對銀行股再融資不斷,誰又敢把資金投向這樣的藍籌股呢?
  進入5月,滬市正式進入9倍市盈率時代。5月5日,滬市平均市盈率跌破10倍大關,降至9.69倍。5月15日,滬市平均市盈率進一步降為9.68倍。滬市市盈率因此開創歷史最低水平。
  滬市平均市盈率創出新低,究其原因在於藍籌股市盈率的低估。以銀行股為代表的大盤藍籌股今年一季度的業績又有進一步的增長,而與此對應的是,這些大盤藍籌股的市盈率進一步降低。如目前上市的16家銀行,市盈率普遍在5倍以下,堪稱慘不忍睹。
  藍籌股的低估值賦予藍籌股一定的投資價值。但當前是否就是投資藍籌股的機會,其答案則未必肯定。正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藍籌股創出市盈率新低顯然也不是無緣無故的。甚至就連新近出籠的優先股,也可以為藍籌股的低市盈率作出註釋。
  藍籌股之所以低市盈率,這首先與藍籌股都是大盤股有關。目前市場上的藍籌股幾乎就是大盤股的代名詞。在最近幾年股市持續低迷、市場資金普遍偏緊的情況下,藍籌股的炒作顯然缺乏各方面的支持。
  不僅如此,作為大盤股象徵的藍籌股,通常都走過了企業快速發展階段,企業的成長性較差。有的藍籌股,其企業的發展甚至還受到宏觀面的制約,企業的成長性更加無從談起。由於大盤又缺少成長性的原因,這些藍籌股自然就很容易被市場所冷落。
  而且這些大盤藍籌股又基本上都是滬深300成份股。而目前股指期貨的基礎標的物就是滬深300指數。這就意味著股指期貨的投資者可以通過做空大盤藍籌股來賺錢。一方面由於盤大又缺少成長性的原因,大盤藍籌股上漲的動力本來就不足,另一方面機構投資者又可以通過做空大盤藍籌股在股指期貨上賺錢,如此一來,大盤藍籌股的上漲也就更加阻力重重。
  並且作為大盤藍籌股的一大優勢來說,即是現金分紅的回報率較高。尤其是很多銀行股的股息率甚至遠高於銀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這也是一些藍籌股被認為具有投資價值的最主要原因所在。但這一優勢,在目前市場的除息機制面前,早就蕩然無存了。更何況還有紅利稅的征收,導致上市公司分紅越多,投資者損失越大。如此一來,一些藍籌股分紅股息率高的優勢反倒變成了劣勢,進而導致藍籌股的投資價值對投資者來說仍然缺少吸引力。
  更加重要的是,在A股市場這樣一個圈錢市裡,上市公司爭相圈錢,藍籌股更是當仁不讓,成為圈錢的主力軍。如在A股市場里,銀行股始終都是圈錢的急先鋒。從股權融資到債權融資,再到優先股融資。銀行股完全就是A股市場一個永遠都填不滿的大坑。
  如近期,浦發銀行、農行、中行已相繼推出優先股融資方案,融資額的上限分別達到300億元、800億元、600億元。此外,工行、建行的優先股融資方案也在緊鑼密鼓的準備之中,隨時都可能推出。可以說,在優先股再融資問題上,銀行股再次成為急先鋒與主力軍。因此,面對銀行股再融資不斷,誰又敢把資金投向這樣的藍籌股呢梢運擔殼耙泄捎畔裙煞槳傅南嗉壇鎏ǎ凍錒傻牡褪杏首齔雋俗詈玫淖⑹汀�
  □皮海洲(財經評論人)  (原標題:優先股揭開藍籌股低市盈率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kgb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