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扶持“短、平、快”項目激活喀什市伯外接式硬碟什克然木鄉民族手工業
  新建民租製冰機族手工業園孕育新夢想
  編者按從2014年起,新疆將在兩年內投入8.88億元,在和田、喀什、克州南疆三地州重點扶持一批符合當地特點、有一定基礎、稍加扶持就能增ssd固態硬碟加就業的“短、平、快”項目,以實現增加就業,促進南疆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自治區各級黨委以及各地、各單位、各部門都已採取了多種措施,強力支持各地尤其是南疆三地州“短、平、快”項目,為項目發展結婚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短、平、快”項目已經在全疆各地蓬勃發展起來。
  早春3月,記者深入到南疆三地州一線,採訪了各地實施室內設計“短、平、快”項目的現狀和措施,近距離介紹“短、平、快”項目給當地社會經濟帶來的巨大變化。從今日起,將陸續推出相關報道以饗讀者。
  今年,自治區用於扶持南疆三地州發展的“短、平、快”項目將喀什市伯什克然木鄉民族手工業園作為支持對象,計劃投資300萬元解決資金不足的問題。記者在伯什克然木鄉巴什斯代農貿市場附近看到了正在修建中的民族手工業園,其由三棟二層小樓組合而成,樓體框架已經完工,內部施工正在抓緊進行,預計6月中旬就能正式啟用。
  亞心網訊(記者劉毅實習記者張浩)3月6日,當記者見到阿麗婭·阿不都拉時,她正專心地趴在縫紉機前為一件外衣縫袖子,她的師傅布合力且·古麗站在她的身旁,認真指導著每一個工序。
  這一幕發生在喀什市伯什克然木鄉的農民工技能培訓中心內,這座位於鄉政府大院內的三層小樓,既是該鄉的農民工技能培訓中心,也是當地村民生產手工藝品的工廠,由於鄉裡場地有限,這裡已經“擁擠”了很久。
  這個農民工技能培訓中心有多個技能培訓教室,阿麗婭·阿不都拉所在的裁縫教室面積不足50平方米,卻擺放著近20台縫紉機,這些縫紉機雖然擺放整齊,但依舊難改教室擁擠的狀況,教室四周牆壁上掛滿了學徒們的作品,這些精美的衣服,有的在市場上的售價已經達到200元。
  伯什克然木鄉是一個以林果業為主的農業鄉,總人口4萬人,有1萬多人在外務工,隨著當地種植的紅棗等果樹逐步進入盛果期以及全鄉各村土地流轉和集中整合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勞動力從田間勞作中解放出來,富餘勞動力的就業問題成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必須要攻剋的難題。
  伯什克然木鄉有著悠久的手工業產品製造歷史,製作花帽、民族服飾是當地農民比較喜愛的非農業勞作,有著很好的群眾基礎。去年,該鄉人均收入5600元,其中有1000元來自當地農民自發形成的手工業。伯什克然木鄉黨委書記馬昌宏說,手工業已經成為當地農民收入持續增長的新增長極。
  為此,伯什克然木鄉在促進當地農民發展手工業上也下了不少功夫。50歲的阿吉古麗·卡斯木從事服裝製作已有20多年。以前,她和家人以及四個學徒在家中進行服裝製作,並得到了鄉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今年她家裡房屋修葺,原來的生產房間由於老化需要重建,她不得不暫時放棄了服裝生產,四個學徒也離開了她。記者在阿吉古麗·卡斯木家看到,重建的房屋正在抓緊施工,四台縫紉機被堆在儲物間里,只有一臺擱置在院子中,偶爾縫補些衣物,阿吉古麗·卡斯木說:“這台縫紉機留在外面是為了沒事的時候可以練練手,免得手生。”
  阿吉古麗·卡斯木專門留出一臺縫紉機時不時地練習手藝,不是因為她害怕手藝生疏,而是在為今後做準備。今年6月,阿吉古麗·卡斯木就不再需要以家為生產基地,她可以免費入駐鄉裡新建的民族手工業園,在那裡擁有自己的工作車間,重新乾起自己的服裝製作。
  馬昌宏說,近年來,伯什克然木鄉整合各類資金,扶持當地民族手工業的發展,先後為貧困手工業從業者購置了縫紉機等設備,還聘請當地有名的老藝人傳授技藝,但是因為資金問題,民族手工業發展所需的場地問題一直難以解決。
  去年,伯什克然木鄉通過集資和開發商墊付資金的辦法修建了民族手工業園,解決當地民族手工業發展的場地問題,但由於資金有限,民族手工業園一直沒有完工啟用,這也成了當地幹部的一塊心病。今年,自治區用於扶持南疆三地州發展的“短、平、快”項目將該民族手工業園作為支持對象,計劃投資300萬元解決資金不足的問題,這讓全鄉民族手工業從業者為之振奮。
  馬昌宏說,有了自治區的扶持資金,民族手工業園後期建設資金有了著落,園區建成後富餘資金還可以用來購置設備和培訓人才,讓伯什克然木鄉的民族手工業真正駛上發展軌道。
  據瞭解,建成後的民族手工業園占地面積7畝,室內面積接近2000平方米,新增就業崗位650個,將成為當地集民族手工業製作、加工、銷售、培訓為一體的綜合園區,為當地民族手工業發展提供充足的場地。
  記者在伯什克然木鄉巴什斯代農貿市場附近看到了正在修建中的民族手工業園,其由三棟二層小樓組合而成,樓體框架已經完工,內部施工正在抓緊進行,預計6月中旬就能正式啟用。巴什斯代農貿市場是一個依托十字路口形成的巴扎,手工業園位於十字路口的東北角,緊鄰園區一條南北走向的馬路連接著伯什克然木鄉人口最多的7個村,附近村民可以非常便捷地前往這裡,同時,建設中的民族手工業園毗鄰一所初中和一所小學,學生可以非常方便地利用業餘時間到這裡學習手工技藝,掌握一門本領。
  ?
  (編輯:王淵)  (原標題:新建民族手工業園孕育新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kgb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