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漢產的苦瓜等蔬菜種子,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文圖/本報記者解鴻震
  日前,隨著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農村工作會議的召開,國家糧食安全戰略不斷強化。連日來,種業股漲勢明顯。然而,種業股的波動,似乎與湖北的種子公司無緣,因為迄今湖北還沒有一家本土種子企業上市。作為農業大省,為何沒有一家種企上市?在全國種企50強中,湖北僅有兩家上榜,且排名在20位之外。記者就此走訪市場,並採訪了相關部門、專家和企業負責人。
  現狀
  洋種子又貴又俏 本土種企卻難“上市”
  家住湯遜湖的劉先生,新開墾一片荒地準備種點蔬菜。前不久,他在武昌大東門選種子時發現,韓國的蘿蔔種子,價格比國產種子貴幾倍,但銷售反而更好。難道蔬菜種子,國貨不如洋貨?
  記者日前來到大東門蔬菜種子一條街探訪,在幾家經銷進口種子的店里,均有不同品牌的韓國白蘿蔔種子在出售。一罐50克裝的要賣到35—40元;而同樣重量的國產蘿蔔種子,則僅需5—10元。“別看貴,但賣得最好。”有店主稱,韓國種子適應種植範圍廣,出芽率高,產量高,口感好,耐燉,適合做蘿蔔湯。
  據介紹,蔬菜種植大戶是進口種子的購買主力,“一種上千畝,一旦種子出問題,可賠不起。買進口的,總覺得踏實些”。由於國內種子市場競爭亂象叢生,一些分銷商,點明要水貨種子,想賺黑心錢,導致種植戶更熱衷於進口種子。
  記者走訪瞭解到,目前,我省的糧食作物暫無進口種子進入,但高檔蔬菜、花卉等,則對進口種子的依賴程度較高。
  小小疏菜種子,也是一筆大生意。省蔬菜科學研究所主任、省蔬菜協會會長邱正明告訴記者,從2011年開始,全省蔬菜產值就超過了糧食,每年蔬菜種子的交易額高達10億元。
  “楚國種,天下用”,曾傳唱千古。一直以來,湖北省的油菜、棉花和水稻等種子,在全國優勢明顯,其中,油菜種子培育全國第一。據多位專家和種企負責人介紹,我省大小種企有200家,但還沒有一家上市,在當前國內種子公司50強當中,我省僅有2家上榜,且排名在20位之外。而在鄰省湖南,已有隆平高科等3家種企上市;安徽也有2家。
  探因
  科研投入乏力 校企各自為政
  我省種業發展相對滯後,同農業大省的地位極不相稱,原因究竟在哪裡?
  省農科院糧食作物研究所所長游艾青分析認為,我省種業的科研,還主要靠政府投入。省社科院農村經濟研究所所長鄒進泰也表示,國外種業巨頭一般把銷售的6%—15%用作科學研究。而我省大多數企業的研發投入僅為1%,個別企業能達到5%左右。
  記者從省種子管理局和種子協會瞭解到,長期以來,我省種業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各自為政,加上種子科研投入大見效慢,不可能“吹糠見米”,導致種企投入吝嗇。
  據省科技廳介紹,省政府本月出台的《促進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暫行辦法》,可有效化解高校科研與企業合作的難題。游艾青和鄒進泰一致建議,籌建湖北種子產業發展基金,重大科研項目應向龍頭種子企業傾斜。
  樣本
  “湖北種業第一股” 有望誕生
  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世界,一個樣本有望帶動一個產業。
  湖北種企上市打天下的破局者或將誕生,據瞭解,湖北惠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湖北惠民),是農業部首批育繁推一體化種子企業。目前銷售額已是超過2億元的全國性種業公司,一直被業界看好,或將成為“湖北本土種業第一股”。
  “2002年9月,6個股東,湊了100萬元,收購了荊州一家國營農場的農科所,併在2003年組建了惠民公司。”從棉花起步,再到先後收購安徽的水稻種子公司、恩施玉米種子公司,湖北惠民從收購擴張,到全國佈局,正快速成為多作物、跨流域的全國性種業公司。該公司總經理劉立清稱,公司下一步目標,就是成為全國有地位、行業有影響、核心競爭力強的現代種業公司,“力爭成為湖北本土種業第一股”。
  (原標題:圖文:農業大省為何沒有一隻種業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kgb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