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岩。
  “我最對不起的就是大英!”這是昨日陳岩見到華西城市讀本記者說的第一句話。他告訴記者,2008年汶川地震後,他成為了中國最牛志願者。至今,“我沒有為自己的家鄉做出該做的貢獻,所有人都認為我是成都人,德陽人,我想說不,我是大英人!”案情回放:
  12萬撂倒“最牛志願者”
  2011 年 1 月 至 8月期間,陳岩先後四次以幫助被害人劉某的女兒、女婿解決正式編製工作為由,騙取劉某人民幣共計12萬元,並謊稱錢款均用於打點關係,而事實上是陳岩將這 12 萬元全部用於個人揮霍。
  錢被騙走了,女兒女婿的工作也沒有得到解決。一氣之下,劉某到德陽市公安局開發區分局報了案。6個本子19萬字看守所寫救災經驗
  “全國的志願者,不要觸碰底線!”談及此次的案子,陳岩說想通過華西城市讀本告訴大家的就是這句話。“2008年至今,我獲得很多的獎項。但是就是這些獎項讓我感到了落差,現在作為一個大英人只想為自己的家鄉建設做出貢獻。
  陳岩介紹起自己在德陽市看守所關押的日子,“我在看守所中沒有流過一滴眼淚,在看守所里想得最多,寫得最多的還是中國志願者該怎麼規範以及良好地發展。”陳岩告訴記者,他在看守所里看了很多書,“我一定要為家鄉的建設做出自己該有的貢獻!”
  “到看守所後,我看了很多書,想讓自己的思想沉澱下來。這麼多年的志願者經驗,我一定要把這些有用的東西,讓更多的志願者瞭解到,志願者需要些什麼!什麼樣的志願活動,需要什麼素質。”陳岩告訴記者。在看守所的三個月里,他一共寫了6個工作筆記本、近19萬字與志願者相關的文章,講了志願者應該如何更加專業的服務,“到災區一定要做好準備,自己後勤保障都沒有做好,如何救災?”
  榮譽是種肯定“也打亂了我的生活”
  聊天期間,陳岩抬起自己的雙手,左手一串珠子下麵一條明顯的傷疤引起記者的註意,大約20釐米長,像附在手臂上的一根蟲子。
  他告訴記者,這是抗洪搬運設備時,被劃的一條口子。“足足縫了57針,花了320塊錢。但是我沒後悔過,這也是我作為志願者的印記!”陳岩說。
  “志願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無私奉獻的精神,我自己認為是問心無愧的!”陳岩告訴記者,他參加志願者活動以來,每次活動中,他都是全心全意投入到活動中。
  據陳岩介紹,在經歷了2008年汶川地震之後,他的名字幾乎被他滿滿的榮譽抬到了最高峰。一夜之間,關於他的事跡涌入人們的生活,“我和媳婦出去買個菜會被圍觀,出去散步也會被人指指點點,雖然我知道別人說的肯定是我的好話,可這樣高的關註度著實讓我吃不消。因為感覺自己和家人都沒有一點私人空間了。”回想當初,陳岩頗為無奈地說道:“我從未想過成名,我做的這些事完全都是我發自內心想做的。我做了,幫助了別人只是單純地覺得作為一個人,我問心無愧。”
  在他人生最輝煌的的時候,他的各種榮譽證書連他自己都不知道有多少。“多得我都記不得了,那些榮譽雖然是對我的肯定。但是也給我帶來了不少困擾。”陳岩告訴記者,2008年之後,2009年一年時間里,他幾乎都奔波在四處領取這些榮譽證書的路上,“或多或少都會打亂我正常的生活節奏。曾經有一次我在雙流機場剛下飛機就接到了再次返回北京的電話。”
  丟掉所有獎章“做最真實的自己”
  “這麼多年來,我發現竟然沒有人知道我是地地道道的大英人,在外這麼多年,我還沒有為家鄉做貢獻。”陳岩點燃了一根煙說得。從2008年汶川地震以來,他就一直在外奔波,參加各地的志願者活動。“在外這麼多年,我想到自己的家鄉也需要自己。”
  “收拾東西的時候,我把自己以前的獎章全部丟掉了。”陳岩說。他的獎章裝滿了三個紙箱,“我認為,褪下光環後的自己,活得更輕鬆,我要做最真實的自己!”
  “我會找一份工作,畢竟自己也要吃飯!”陳岩告訴記者自己未來三年的規劃,“不管在什麼公司工作,我一定會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件事。”
  陳岩還說,自己想成立一個50人左右的團體,為志願者服務。“中國的志願者,往往為他人服務,以我自己多年來的經驗,志願者其實也需要有人為他們服務!”
  2009年5月12日,在數家媒體的見證下,37歲的陳岩與比自己小10歲的女孩彭露在德陽舉行了婚禮。當眾人都以為兩人像童話里的王子和公主一樣過上了幸福生活時,2011年初,卻傳來兩人離婚的消息。今年8月陳岩涉嫌詐騙一事被曝光後,有媒體採訪了彭露,稱至今還沒拿到離婚證。只因為陳岩總是不願回老家遂寧辦理離婚手續,他曾對彭露說:“想離婚沒這麼容易,老子拖死你。
  昨日,談起自己的婚姻,陳岩有種放不下的感覺。“其實我還是很愛我的老婆的!當時都說我在外面找女人,彭露受到了極大的輿論壓力!我覺得她快承受不住了,所以我在看守所簽下了離婚協議書!”
  已有企業願意為陳岩提供工作崗位
  昨日上午11點左右,記者來到了遂寧市大英縣司法局相關負責人處瞭解到陳岩的相關情況。
  “目前,我局還沒有收到德陽法院的司法文書!”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判決執行書生效10日內,必須到居住地所在司法局報到。如果沒有在10日內報到,將對當事人進行警告,還可能採取下一步措施。
  記者在司法局瞭解到,當事人參與“社區矯正”時,必須完成“每個月四個一”的活動——每月一次社區服務、每月一次情況彙報、每月一次家庭走訪、每月一次社區學習。
  社區矯正人員必須在居住地所在地工作,如需外出,可向司法機關申請外出,請假時限最長為一個月。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就是智水人,我對陳岩還是比較瞭解,他一直還是不錯的。”
  截至發稿,記者瞭解到,四川恆信集團已經告訴記者願意拋出橄欖枝,為陳岩在遂寧當地提供一個工作崗位,希望雙方能夠面談。
  記者手記:
  在記者離開的時候,41歲的陳岩獨自坐在茶館里,他告訴記者他現在只是想一個人好好地想想自己的未來。
  雖然接觸不過兩三個小時,但是說話直率的他給我們的仍然是一個對未來、對社會充滿著希望的形象。他依然是那個願意幫助別人的陳岩,依然是那個志願者陳岩。
  他雖然犯過錯,雖然走錯過路,但我們仍願意相信他能改過。
  張鳳鈺 華西都市報記者 唐金龍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胡旭陽 實習生 李季
  2013年5月29日
  因涉嫌犯詐騙罪,陳岩被德陽市公安局開發區分局刑事拘留。6月8日被依法逮捕。10月8日
  陳岩犯詐騙罪一案由旌陽區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11月15日
  旌陽區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討論決定,陳岩因犯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三年,並處罰金一萬元。
  陳岩當庭表示不上訴,併在收到判決書的第二日起十日內,也沒有提出上訴。11月27日下午
  旌陽區人民法院將執行通知書快遞給大英縣司法局,“判決已發生法律效力”。  (原標題:陳岩:志願者,請不要觸碰底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kgb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